被房地合一嚇跑? 投資客轉海外置產

房地合一稅,財政部規劃修法,預定明年上路,不過自從方案推出之後,各界反彈聲浪大,認為課稅太重,因此財政部不排除將累進稅率改為單一稅率20%,但是,國內已經有不少投資客,將資金轉到國外置產,除了租金投報率比台灣高三倍,稅率也沒有台灣重,光是去年到今年,海外置產的人數比例增加25%!
仔細聽房仲人員的介紹,這位李先生,去年才砸1200萬,在澳洲買房,今年又準備尋找新物件了!
現在像李先生,在海外置產的人越來越多,根據統計,光是去年到今年海外置產金額,就從4百億增加到5百億,成長25%,最大原因,除了租金投報率高,像美國4.5%、日本5.5%、澳洲6%,都比台灣1.57%來得高;另外就是台灣的房地合一稅太高了!
比一比國外置產資本利得稅,美國持有一年以上20%,日本持有五年內30%,五年以上減半剩下15%,澳洲雖然高達32.5%但能扣除折舊,幾乎是0稅率,反觀台灣,財政部原先規劃房地合一稅,出售不動產,獲利超過1000萬,要繳45%所得稅,難怪資金大量外移!
5%到45%的稅率級距,引起大反彈,現在財政部打算把時程往後延,不排除將累進稅率,改為單一稅率20%。但專家認為,還是無法止住資金逃亡潮!
當有錢人把資金往海外移轉,國內的房市和消費市場,肯定受到影響,未來的資金急凍,不只政府課不到稅,消費產業的景氣也會大幅緊縮,一場房地合一的稅制改革,最後沒有贏家!(民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