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日遊客消費有變 日本商家有人喜有人憂

受益於訪日外國遊客消費的日本企業本財年的業績似乎有喜有憂。客房入住率出現提高的帝國酒店預計將實現2位數的最終利潤增長。一方面,受日元升值和中國政府強化海關檢查影響,高價商品的銷售下滑,日本的百貨商場和鐘錶廠商紛紛陷入苦戰。雖然訪日遊客人數持續以創歷史記錄的速度增長,但是消費動向的變化已開始對相關企業的業績産生影響。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國家旅遊局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4月訪日遊客人數為280萬人,比上年同期增長18%,從單月數據來看,創歷史新高。其中酒店行業受益巨大。帝國酒店主樓的裝修工程完工,本財年全部客房都將投入使用。由於包括外國人在內的客人數的增長,預計2016財年(截至2017年3月)的合併凈利潤將同比增長11%,達到35億日元。

運營華盛頓酒店的藤田觀光方面,在住宿客人中外國人所佔比例提高至29%,比上財年提高了8個百分點。該公司表示「日元升值和中國經濟減速的影響在4月份之後也沒有顯現出來」。

比家電等商品,單價較低的化粧品銷售情況良好。資生堂將2016財年(截至2016年12月)訪日遊客需求産生的增收效果從此前的270億日元上調至340億日元。

高絲的主打品牌「雪肌精」等商品十分暢銷「多次購買的顧客出現增加」(社長小林一俊)。銷售化粧品的藥妝店也開始從中受益。

相比之下,鐘錶和奢侈品等高價商品的銷售表現不佳。經營百貨商場的三越伊勢丹控股和H2O Retailing Corporation預計本財年免稅銷售額的增幅為零。H2O Retailing旗下的阪急阪神百貨店社長荒木直也表示「受日元升值和中國強化海關檢查影響,業績前景不透明」。4家大型百貨店本財年的合計銷售額同比增長6%,較上財年(翻一番)大幅下滑。

製表企業精工控股公司的社長中村吉伸表示「入境消費的重心從高價商品轉為醫藥品和日用品,難以期待像過去一樣爆買」。該公司本財年的凈利潤將減少18%,減至100億日元。

家電連鎖店比酷相機預計2016財年(截至2016年8月)的訪日遊客人均消費額將減少20%左右。據稱,暢銷商品已從高檔電鍋和手錶等轉為吹風機等美容理髮家電等低價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