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地震:專家談震災後日本股樓匯

日本繼2011年的311大地震後,再次遭遇強大震災。今次主要災區日本九州熊本縣,破壞程度亦比311大地震時輕;但對於日本的股市、樓市、日圓滙價,以至日本經濟,又有沒有短期以至中長期的影響呢?

●日股:
日經平均指數周五收市報16,848點,跌63點。本周雖然經歷熊本大地震,但地震前日股積累頗大升幅,埋單計,本周仍升1,026點;BWC寶華世紀資本市場執行副總裁李焜明稱,由於九州並非主要的經濟中心地區,至今亦可幸未有發生如311地震引發的洩核問題,所以預計對日本的經濟以至政治均無大影響,日股也不會因此事受衝擊。

●日圓:
日圓對連環地震反應不大,周五收報108.76兌1美元,升0.59%,全周累跌0.64%。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資料顯示,對沖基金和其他大型投機者於周二止1周持有押注日圓上升的淨長倉合約達6.62萬張,是1992年有紀錄以來最多。

當日圓再升至107.63的近期高位後(最新報108.76),日央行會出口術;若攀至105水平,日央行才會出手干預,預計本月下半月,圓匯會在107.63至111徘徊。

●日本樓市:
日本物業專家世紀21中華物業董事楊官華認為,熊本大地震對日本樓市短期內難免會造成負面影響,他引述當地的地產同業指,地震發生以後,附近地區物業「平一半都冇人吼」,估計震源淺容易地震的南部及北部沿岸地區,最有冧價危機。不過,他認為,日本人對地震習以為常,相信對樓市的衝擊會隨着時間慢慢恢復過來。

至於近年港人投資海外物業熱點東京及大阪,衝擊則較輕微,因為這兩大城市坐落震源深地帶,而且屬於核心城市。不過,海外投資者大多對日本的情況始終不太熟悉,故短期內難免有心理影響,入市步伐減慢。

●日本經濟:
日媒報道,熊本大地震令索尼旗下一座相機晶片工廠被迫暫停生產,而這座工廠是全球智能手機供應鏈中的一個關鍵組成部分。索尼暫停了熊本工廠的生產,並疏散了該廠工人。
受此消息影響,索尼股價在周五東京市場的交易中下跌3.2%,收報2,395日圓(約22美元)。

此外,九州也是不少日本汽車公司的生產基地。本田汽車設在熊本市的電單車工廠將停運至後日,據悉該工廠每年可生產25萬輛電單車。豐田汽車則表示,設在福岡市的3間工廠已經停工。日產汽車也暫停生產4款汽車、設在福岡市的工廠運作。

熊本大地震發生,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指,現在很難預估地震所造成的經濟影響,將密切關注相關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