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一度升至1年5個月以來最高值

在4月5日的紐約外匯市場,日元升值加速,一度漲至1美元兌109.5日元,創下約1年5個月以來的最高值。因美國再次加息的預期降溫,投資者更傾向於購買日元,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的發言被理解為不會積極實施拋售日元的干預措施,這也促使越來越多的投資者買入日元、拋售美元。

安倍在接受華爾街日報(電子版)採訪時表示,「必須避免競爭性貨幣貶值(政策)」。在日元升值的背景下,日本政府及日本銀行干預的想法出現降溫。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主席葉倫在3月底的演講中對新一輪加息顯示出了慎重姿態,因為美國的長期利率呈下滑趨勢,所以從日美利息差縮小這一觀點來看,也有利於投資者購買日元。

在4月5日的東京股票市場,日經平均指數收於15732點,連續6個交易日下滑,比上一交易日下滑390點。這是自2月24日以來,時隔6周首次低於16000點大關。日本達以安資産管理公司首席基金經理鴨下健表示,「日元升值、美元貶值帶動股價下滑,由此海外對沖基金的拋售勢頭也再次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