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價8年來首見上揚 商業區漲幅最大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地價 8 年以來首度上揚,主要是由大城市商業區地段的需求所推升,也成為日本央行寬鬆政策下少見的亮點。

日本國土部周二發布數據,整體日本土地價格,在 2015 年全年上漲 0.1%,是 2008 年金融風暴以來,日本地價首度上漲,也是自從 1990 年代泡沫破滅之後,僅僅第 3 次出現全年地價上漲。

不過日本地價在城市與農村的走勢,有著兩極化差異。商業區受惠中國及其他亞洲國家的旅客激增,推升地價大漲。相對地,大部分農村地區人口銳減,土地價格慘跌,幾乎抵銷了大城市的漲幅。

日本國家旅遊局(JNTO)16日發布數據,2月訪日外國遊客人數(推算值)同比增長36.4%,達到189.14 萬人。其中以中國遊客最多,增長38.9%,至 49.89 萬人;台灣也有 25.7% 成長,人數達 34.9 萬人。

依國土部數據,日本全國地價最高的地點,是東京銀座區一家銷售樂器與光碟的店家,每平方公尺的價格來到 4010 萬日元,上揚了 18.6%。在遊客較常出現的商業區,如東京銀座,基本上多有兩位數字的增長。

國土部報告指出,在主要城市的中心區域,在零售商店、旅店有較強勁的需求。

2015 年,東京商業用地的價格平均上升 2.7%,在大阪、名古屋的漲幅也接近。東京住宅區的地價也有小幅上揚,但其他地區表現不佳。

地產專家說,相較於紐約及倫敦,中國投資人認為日本的房地產相對便宜,也推升了日本的地價。不過,由於中國經濟成長放緩、日元近期走強,今年日本房產的價格升幅,有可能遜於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