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日遊客劇增大幅推高商業地價 大阪心齋橋漲幅居冠

日本國土交通省最新發佈2016年1月1日時點的公示地價,日本全國平均值比上年上漲0.1%,自2008年來時隔8年首次轉為正值。起到拉動作用的是大城市的商業用地。由於訪日外國遊客劇增以及城市加緊再開發,投資資金流入,公示地價上漲還擴大到了地方。但其他非受惠地區,地價則持續下滑。也有聲音指出存在過熱跡象。

日經中文網報導,地價漲幅最高的是大阪心齋橋,為45.1%,超過了東京銀座。心齋橋與銀座均為中國訪日遊客「爆買」的中心地。

商業用地漲幅排名前十的商圈中,有6處位於大阪。隨著訪日遊客增加,酒店用地的競爭十分激烈,是地價上漲的原因之一。當地房地產評估師表示,「為了與住宅樓開發商爭奪用地,酒店運營商的中標價甚至是競爭對手的1.5~2倍」。

另一個帶動城市地價上漲的因素就是城市再開發。東京虎之門地區的「虎之門之丘」2014年開門迎客,該地區正不斷進行再開發,其中包括充分利用國家戰略特區計劃新設地鐵日比谷線的新站等。該地區的地價上漲了17.1%。

福岡的地價也因城市加緊再開發而水漲船高。JR博多站前,九州旅客鐵路(JR九州)與日本郵便開發的「JRJP博多大廈」將於4月開業。為應對訪日遊客,還將陸續新設酒店。為了與辦公室用地爭奪土地,中標價迅速攀升。據稱,在該車站附近,有的地塊中標價已是去年公示地價的3倍。附近的商業用地價格上漲了24.5%,正好反映了這一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