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價時隔8年上漲 「爆買」商業地漲幅大

日本國土交通省3月22日發佈了2016年1月1日時點的公示地價,日本全國平均值(全部用途)比上年上漲0.1%,自2008年以來時隔8年首次轉為正值。起到拉動作用的是大城市的商業用地。由於訪日外國遊客劇增以及城市加緊再開發,投資資金流入,公示地價上漲還擴大到了地方。但是沒有受到這些恩惠的地區,地價則呈持續下滑趨勢。也有聲音指出存在過熱跡象。

地價漲幅最高的是大阪心齋橋,為45.1%,超過了東京銀座。心齋橋與銀座均為中國訪日遊客「爆買」的中心地。

日本百貨商場大丸的旗艦店心齋橋店2015財年(截至2016年2月)的免稅品銷售額較上財年提高了2倍以上。電器店laox在2月在該地開設了該公司最大規模的免稅店等,為應對訪日遊客增加,沒有停止投資。

商業用地漲幅排名前十的商圈中,有6處位於大阪。隨著訪日遊客增加,酒店明顯供不應求,酒店用地的競爭十分激烈,這也是地價上漲的原因之一。當地房地?評估師表示,「為了與住宅樓開發商爭奪用地,酒店運營商的中標價甚至是競爭對手的1.5~2倍」。

訪日遊客的利多效果已開始向地方的旅遊地擴散。

因雪質優良而聞名世界的旅遊勝地「二世谷」所在的北海道俱知安町,住宅用地上漲了19.7%,漲幅高居住宅用地的首位。在其周邊,外資酒店正在陸續建設。

在訪日遊客近5年翻了一番的大分縣由布院溫泉(由布市),鬧市區街道旁邊的商業用地上漲了15.4%。據稱,因為溫泉街比較狹窄,地?少,所以店舖租金已上漲到了與大分市市中心幾乎相當的水平。

另一個帶動城市地價上漲的因素就是城市再開發。

東京虎之門地區的「虎之門之丘」2014年開門迎客,該地區正不斷進行再開發,其中包括充分利用國家戰略特區計劃新設地鐵日比谷線的新站等。該地區的地價上漲了17.1%。

在JR名古屋車站前,地上34層、地下4層的「大名古屋大廈」3月9日全面開業。大廈附近的地價上漲了36.0%。到明年,多座高層大廈落成。在名古屋車站周邊,因2027年將開通磁懸浮中央新幹線,所以該地塊的開發也備受期待,地價估計會持續上漲。

福岡的地價也因城市加緊再開發而水漲船高。JR博多站前,九州旅客鐵路(JR九州)與日本郵便開發的「JRJP博多大廈」將於4月開業。為應對訪日遊客,還將陸續新設酒店。為了與辦公室用地爭奪土地,中標價迅速攀升。據稱,在該車站附近,有的地塊中標價已是去年公示地價的3倍。附近的商業用地價格上漲了24.5%,正好反映了這一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