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招挺住資產泡沫 欲避險先找強勢貨幣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發生,為求挽救,各國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陸續出台,導致新的泡沫悄悄生成,從股市、延伸到房市,如今已走到泡沫要「破風」的時刻。因此不難觀察,世界各經濟體皆自股市開始回跌,連帶房價成長停滯不前;兩者必須跌到合理的價位、紮實的本益比或所得比,股房兩市才有望重新打底。

而當每個主要國家的股市都走空頭、一大堆高價房的城市都在下跌時,手中資金又該往何處呢?

建議一,將台幣換成主要的國際儲備貨幣(美金、歐元、人民幣、日圓、英鎊),由於貨幣採相對計價,美金貴等於台幣便宜,一籃子貨幣之所以有助避險,正因為有弱勢貨幣、就一定有強勢貨幣的道理。

然而,股票市場卻是絕對計價,蘋果的股價跌不代表可口可樂的就會漲;就算將股票分散在各產業、各公司,一旦道瓊指數跌個50%,其他股票依舊應聲而倒。由此可知,與其分散持股、不如分散持有貨幣,用多國貨幣組合來因應正在消氣的經濟環境。

建議二,轉換成國際貨幣的投資組合後,再以「價值選股、價值選房」來挑選國際資產。台灣的經濟減速遠大於我們的想像,就連英美等已開發國家,每年GDP成長都還能維持2%-3%的時候,台灣竟然連1%都守不住!此時投入台灣的股市、房市,獲利勢必難上加難。

現階段倒不如以美國、日本、中國、英國及歐盟作為資金的避風港,畢竟,這些國家底子夠厚,假若這幾個主要經濟體有任何一個崩盤,全球也沒有任何一個角落能倖免。

最後,除了加大持有上述的幣別外,以該地的現金股息、房屋租金為依據,挑選年報酬率5%以上的優質資產入手;這個觀念或許和炒股、炒房的投機行為背道而馳,但在的混沌局勢中,炒作、投機已很難再得到好處,投資家應往資產價值而非以資產價格的思維,雖無暴利卻可安度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