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市企業分紅或連續3年創新高

日本上市企業正在增加對股東的分紅。2015年度分紅總額有望達到約10.8萬億日元,首次突破10萬億日元大關,或連續3年創出新高。其中約90%下調業績預測的企業預計會按原計劃分紅,重視向股東返利的趨勢越發明顯。企業將賺取的利潤和資金用於分紅而非存起來,將有望對停滯不前的個人消費起到支撐作用。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上市企業2015年10~12月期的財報發佈已告一段落。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此次以3600家左右的日本上市企業為對象進行了統計。結果發現,分紅總額連續6年增加,較2014年度(約9.7萬億日元)增加約10%。

企業決定加強向股東返利的背景在於政府要進行公司治理改革,希望通過有效利用手頭資金實現經濟增長的良性循環。在股票市場,要求向股東返還資金的呼聲也很強烈。

雖説眼下存在經濟減速感,但日本上市企業2015財年的合併經常利潤有望比上財年增加2%,創下歷史新高,返利空間較大。受日本央行實施負利率政策的影響,有觀點認為,「如果存款利率進一步下滑,將更加便於企業將手頭資金用於分紅」(大和綜研經濟學家小林俊介)。

據東京證券交易所等匯總的調查數據,個人投資者持有的日本上市企業股票的約20%。按照10萬億日元以上的分紅總額來計算,包括間接持有的投資信託在內,入帳個人投資者的現金將近3萬億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