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總裁:後續寬鬆無止境

日本銀行(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在東京發表演講,有關實行負利率的量化和質化貨幣寬鬆政策表示,「在央行的歷史中幾乎屬於最強效的政策」。並再次強調,實現物價上漲2%的目標的姿態「絲毫不會動搖」,同時表示,「後續寬鬆的手段無止境」,顯示出將視必要情況再次出台追加貨幣寬鬆政策的想法。

日經新聞報導,這是日本央行1月29日決定實行負利率政策後,黑田的首次發言。關於實行負利率政策的原因,黑田表示:「較當初預期相比,達成2%的物價上漲目標需要更長時間」。

受原油價格下跌和金融市場動盪的影響,黑田表示,「企業的心理改善和個人通膨心理的轉換出現延遲,對物價基調産生消極影響的風險出現增加」。

在演講後的提問環節,黑田就中國經濟表示,「我認為政策應對的餘地比較大,將實現穩定的經濟增長」。關於新年以來市場的動盪,黑田表示,「我感覺有些反應過度了」。同時表示,「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內,國際社會上普遍這樣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