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今年海外置產金額1500億

近三年來國人瘋海外房地產,大至法人、小到個人,因此造就出2015年海外置產的總金額突破1千億元的大關。業者預估,隨金管會新開放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可赴海外投資,今年海外置產的總金額可望達到1500億元。

分析去年海外置產的概況,國人投資海外的規模大約為500到600億元,加上幾家壽險業者包括國泰、富邦及新光人壽相繼赴英國及比利時獵樓,合計約600億元。

今年影響投資人投資海外的推或拉力,主要有3大指標,包括大選後的政情變化、美元是否持續走強及台灣的經濟表現等。

今年美國仍可能升息,大陸為維持溫和經濟成長,人民幣仍有貶值壓力,如此一來將導致資金持續回流美國,進而帶動亞洲各主要貨幣跟進走貶。

今年投資海外房地產,除了考量房價增值潛力、房租投報率及稅負等條件外,應多留意投資物件所在國的貨幣匯價波動風險。為了避免匯損問題,建議投資人置產在以美金或日圓計價的國家,會相對穩定,例如美國、柬埔寨及日本。

關於去年機構法人優先投資歐美等先進國家的房產,預測今年將發生改變,由於東協經濟共同體已啟動運作,國內一些大型機構法人在經過這幾年的觀察後,今年將陸續出手投資東協各國的不動產。

另外,長富國際地產市場研究部預測,買家年輕化亦是今年國人投資海外房地產的新趨勢過去幾年海外置產的主力年紀落在40~60歲間,比例有6成以上;不過從2015年開始,30~50歲的比例佔了將近7成,為去年海外置產的主力客群,今年有機會成長到8成,而這類客群喜歡有固定回酬的投資商品,較50歲以上的客戶更勇於追求高報酬,因此多半鎖定投報率相對高的國家,如日本、柬埔寨及泰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