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討論民宿規範 提案遞交通知 或採許可制

日本政府規制改革會議在19日,對製定適用於“民宿”的規章制度展開討論。所謂“民宿”是指將自家住房或閒置的公寓套房提供給遊客住宿。然而,發生在周邊居民與住宿者間的問題糾紛層出。因此有提案建議,導入向空房中介商或房主遞交通知或許可的製度。

朝日新聞報導,安倍政權為應對外國遊客急速增長的現狀,目標擴大民宿業的發展。但是,由於管理制度出台緩慢,以大都市為中心,不斷發生糾紛事件。因此,本次規制改革會議提出,要建立一套比常規《旅館業法》寬鬆的管理制度,以預防此類糾紛發生,加強推動民宿的普及。

另外,關於住宿費用,在退房時遊客直接向房主支付費用時,經常圍繞具體金額發生糾紛,並且還會引發無法準確徵收所得稅、住宿稅的問題。為解決這一問題,目前正在討論,今後是否要將中介商代理支付住宿費進行義務化。

另一方面,巴黎連環恐襲事件嫌犯,曾棲身於可長期住宿的賓館中。受此影響,規制改革會議議長、住友商事諮詢顧問岡素之指出,“預防恐怖襲擊的措施也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