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築地建築群入選世界瀕危文化遺産

致力於保護歷史性建築物的美國非盈利團體世界文化遺産基金會(World Monuments Fund,總部位於紐約)10月15日發佈了36個國家合計50處「瀕危遺産」名錄(2016年版)。日本方面,位於東京都中央區築地的近代木製建築群入選。該基金會認為,由於是一等土地,相關地塊面臨著很大的開發壓力,擔憂其歷史性街景將會消失。

該名錄將需要採取緊急保護和修復措施的文化遺産認定為瀕危遺産,從1996年版開始每隔2年制定一次。在4月的大地震中受損的尼泊爾的文化遺産也被列入此次的名錄。

日本東京築地的建築群主要為昭和初期之後建造的木製建築物,約有30座。包括位於築地場外市場的元正寺、瓦屋頂的「町屋型」建築以及掛有廣告牌等裝飾的「廣告牌建築」等建築物。該基金會評價稱該建築群免受東京大空襲,也度過了日本高度成長期的「危機」,成為體現城市魅力的一道風景線。

世界文化遺産基金會于1965年成立,致力於為被認定為瀕危遺産的建築物的保存和修復提供幫助。此前,京都的町屋和遭受東日本大地震災害的宮城縣氣仙沼市等地的文化遺産也曾入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