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將投資日本房地産

日經中文網報導,運用資産額約達100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5.31萬億元)的全球最大規模主權財富基金——「挪威政府養老基金」將在日本開展房地産投資。繼在歐洲的主要城市開展投資後,該基金將在東京收購辦公室。投資額有望達數千億日元。該基金增加了在房地産領域的資産分配,認為辦公室林立的東京適合長期的資産運用。此舉有望將東京的房地産交易推向活躍。

該基金將於近期在東京設立負責房地産投資的事務所。並將以辦公室為主尋找具有投資前景的商用房地産,考慮在1~2年實施收購。

該基金于2011年起在歐洲開展房地産投資,還將美國的辦公室和物流設施作為投資對象。今後還將在東京和新加坡收購房地産,將全部資産中房地産的比例從2.7%提高到5%。

受需求增加的影響,東京的辦公室租金正在緩慢上漲。預計用於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商用設施也將加速實施重新開發。該基金似乎已經認識到,此舉可獲得長期穩定的投資收益。

該基金將北海油田的收入運用於投資。截至6月底的運用資産額約達6.9萬億克朗(約合人民幣5.33萬億元),其中股票佔60%以上,債券佔35%。包括索尼等在內,該基金所持的日本股票市值約達4.8萬億日元,影響力出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