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變相迎接富人長住 可望帶動房產及消費成長

日本政府近期鼓勵海外的富裕階層長居日本,從2015年開始實施新的簽證政策,允許海外富人一次在日本的逗留時間,從目前的90天延長到1年。外界解讀,此舉實施,外國人沒有在日本的綠卡,也可以購買房産長期在日本居住,有助拉動日本的房地産和消費市場。

2013年,日本實現了一年吸引1000萬海外遊客的目標。雖然這一目標的實施比原定計劃晚了3年,但是依然讓日本政府看到了一種「觀光立國」的希望。2020年,東京將舉辦奧運會。日本政府計劃在東京奧運會開始之年,讓訪日外國人總數實現翻倍,達到2000萬人。

為了實現這一新的目標,日本政府制定一份新的觀光促進計劃,參考澳洲作法,擬延長海外富裕階層(年收入約600萬日元(近180萬台幣)以上、擁有7000萬日元以上資產且年齡在55歲以上的外籍人士)赴日觀光簽證為1年。

同時,新計畫允許富裕人士每一次來日本的逗留時間,從目前的90天延長到1年。快到1年時離開日本1次後再入境,還可以在日本逗留1年。如此反覆,等於是在日本獲得了長期居留權。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制定這一新政策的目的,是為了鼓勵海外富裕人士在日本購買別墅、公寓樓等不動産長期居住,擴大在日本的消費,刺激日本房地産市場和消費市場的增長,並以此誘導海外投資商在日本設立商務機構,推動日本經濟的發展。

業內人士觀察,在申奧效應帶動下,日本經濟快速增溫,現在再加上日本政府放寬外國人居住條件,預計可開創另一波赴日投資的新興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