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好家在! 海外房地產投資安全更勝台灣

台北住宅租金實質投報率已是負數!
國內不少投資家對高門檻、高成本,卻「負投報」的台灣房市感到心灰意冷,租金投報率低於銀行利率,買房收租連房貸都不夠繳,更遑論每年度的房屋稅、地價稅、所得稅、補充保費…等等。反觀海外,在日圓重貶、英美復甦、東協崛起的話題下,一時間投資國際不動產蔚為顯學,大大小小的海外房地產仲介如雨後春筍。但在轉戰陌生的國度前,您真的準備好了嗎?
投入日、英、美等先進國家的不動產住宅及商用類房產,歸納出「先‧成‧交」3大投資法則,提供準備進軍國際的投資家參考。

「先」進國家優先選擇

根據2014年JLL仲量聯行公布的「全球房地產市場透明度指數」,英、美分居全球房地產交易透明度前2位。由於英國買賣房產強制採取實價登錄及律師代理,買賣雙方與銀行履約形成鐵三角,每一分錢要從履保帳戶提領都必須經律師核可,使其成為房產交易最安全的國家。且英美日躋身已開發國家之首,法律制度十分完善,投資家毋須背負房地產市場不透明、貨幣價值容易波動、當地守法觀念薄弱等開發中國家常見的投資風險。

「成」屋避免預售風險

無論在國內、或海外,尚未完工的預售物件永遠存在是否能順利交屋的問題。尤其是發展較為落後市場,受當地建商財管不健全所衍生的交易糾紛層出不窮。交屋期間越長、投資風險越高。因此楊建傑建議,投資家不妨以中古屋或新成屋為標的,除了屋況可受檢視、還能立即交屋,交易完成後零時差享有租金收益!

「交」代合法房仲實績

投資海外房地產挑選合法的仲介已是基本觀念,投資家不僅可透過查詢內政部「不動產經紀業資訊系統」、認明北市府「合法不動產仲介經紀業辨識標誌」確認業者身分,其是否具備外語能力,對於跨國交涉、售後服務等至關重要。楊建傑點出近來國內房市漸凍,不少房仲轉做海外銷售,出現許多「跑單幫」的現象,有能力賣、卻無力處理。海外房地產相當專業的領域,獲利高、相對門檻也高,況且顧客不是白老鼠,投資家可要求業者提出過往實績,有賺沒賺、立即分曉,用年資與實力讓客人安心託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