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海外房市業者推「類基金」規劃降風險

投資海外的熱潮方興未艾,在資訊紛雜的現在,挑選對的物件才是獲利的關鍵,有業者創立了「不動產風險屬性評估表」,先就客戶的情形與個性去評估所能承受的風險程度、投資風險屬性,以及適合投資的產品,再進一步以類似「基金」的方式配置海外不動產,以分散、降低風險。

近兩年國內房市受到政策打壓而交易量大減,無論是建商、壽險業或是一般投資者,都紛紛將資金轉往海外房地產,流往海外的資金,從2011年15億元成長到2014年的450億元,可見投資海外不動產已成趨勢。因此,對投資者來說,該思考的已從「該不該投資」轉變為「該如何投資」及「該如何退場」兩大問題。

投資海外應先講求「安全」,再談賺錢,而「安全」取決於「如何順利退場」,即當地市場的主力需求,而不是單純看投報率或地段而已。為了協助客戶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產品,海瑞國際以「不動產風險評估表」搭配「商貿經濟信用評級國家」TE,替投資者評比出風險承受度,再進行海外資產配置。

「風險屬性評估計分表」以三個總分區間評估所能承受的不動產風險類型以及建議購買地區的房地產;0~17分為保守型,表示承受風險的程度偏低,寧願追求穩定收益,不適合投資風險較高的國家;18~32分為平均型,顯示風險承受度偏中;33~50分則表示可接受波動較高的國家,以追求高獲利。

另外,「商貿經濟信用評級」TE則是以0~100分、三個分數區間劃分國家,總分越高表示投資該國家房地產的風險偏低,諸如先進國家的瑞士TE100、澳洲及紐西蘭等;反之,總分越低者則以開發中國家為主,投資該地的房地產雖有高風險,但獲利也遠比先進國家來得大。陳建州補充,TE的評估標準包括該國的經濟成長、人均所得、人口成長及房價波動等,來自於各國第三方數據。有了上述指標,再以類似「基金」的概念,去做最適合的投資商品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