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經濟學推動 2014年度日本80%主要企業平均年薪增加

根據日經中文網的報導,日本主要企業員工的年薪在增加。日本經濟新聞匯總了日本主要上市企業2014年度的平均年薪,結果顯示平均年薪增加的企業佔調查對象的近80%。年薪增加的企業中汽車、機械、住宅、建設等業績較好的企業表現搶眼。如果員工將收入增加的部分用於消費的話或將對日本經濟形成支撐。

從構成日經平均指數的225家主要企業中,選取了可以獲得過去6年可比數據的190家企業的有價證券報告書,並統計了相關數據。結果顯示,平均工資增加的企業為148家,佔到了整體的78%。用員工人數乘以平均年薪計算得出的工資總額為10萬741億日元,較上年度增加2400億日元,增幅為2%。從企業所屬行業來看,汽車、機械、建設行業的拉動作用明顯。

其中日本工廠自動化設備和機器人的綜合製造商發那科的平均年薪達1276萬日元,比上一年度增長了30%。2014財年(截至2015年3月)發那科用於加工智慧手機金屬外殼的小型工具機銷售堅挺,企業的合併純利潤較上年同期增加87%,創下了2075億日元的新高。發那科通過增加分紅等提高了股東的獲利,同時也提高了員工的收入。

汽車行業方面,2014財年合併利潤創出新高的豐田汽車員工的平均年薪為838萬日元(約合台幣318萬元),同比增加6%,維持了和上年度相同的增幅。在歐美市場新車銷售良好的馬自達的平均年薪也增加了7%。

在房地産市場行情回暖的背景下,住宅、建設、房地産等相關企業的年薪也在增加。大和房屋工業為了應對日本遺産稅政策的強化而建設的租賃住宅的訂單出現增加,2014財年的合併凈利潤創出了新高。家電及電子方面,日立製作所員工年薪增加了4%、松下增加了9%等,業績擺脫困境的企業增加員工平均工資的情況也很突出。

日本厚生勞動省的每月勤勞統計調查顯示,2014年度一般勞動者(企業正式員工)的現金收入總額較上年增加1.0%,為4年來的最高漲幅。另一方面,非正式勞動者(打工或兼職人員)的現金收入總額僅增加0.4%,考慮物價的影響的實際工資方面,如果加上日本消費稅增稅的影響,實際整體減少了3%。

在增加員工工資方面,業績良好的日本大企業已經先行一步,但要帶動消費真正恢復的關鍵似乎在於中小企業是否也能提高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