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資新選項!全國不動產推日本再生住宅

國內資金轉向海外投資的市況熱絡,在各國市場中,尤其看好日本房市表現,並預期在2020年東京奧運前,不僅房屋出租投報率高,房屋總價也將穩定上揚,目前來看算相對低點,國人可把握時機,進軍日本房市投資。

「再生住宅」的概念是「將「還能住的房屋」提升至「想要住的房屋」,近期國人赴日購屋著重在高增值空間的新成屋,然而新成屋房價較高、導致租金投報率相對較低;而中古屋雖然房價較低,乍看租金投報率較高,但隨著物件屋齡提高,建物內外逐漸老舊,房價和租金會隨之下降,因此,再生住宅反而成為另一個優質選擇。

過去日本被認為房價只跌不漲,但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最新統計,三大都會區東京都、大阪府和名古屋圈的住宅用地、商業用地公告地價連續2年上升0.4-1.8%,且自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9月上任以來,中古屋成交單價也從每坪新台幣41.3萬元成長至新台幣51.5萬元,漲幅達25%,顯示日本房價初升段已啟動。

目前東京住宅自有率僅45.8%,等於是有54.2%的居民沒有自有住宅,加上日本企業文化鼓勵員工輪調,且東京房價高、公司多有租金津貼,因此大部分民眾選擇租屋,推動東京租屋市場越來越火熱。

再生住宅價格約新成屋的70%甚至更低,儘管屋齡30年左右,但具備地處早期開發中心地段優勢,且再生後配置有高級裝潢和家具,比起一般購買中古屋後須自行翻修、平均需耗費1000-1500萬日元來的划算,目前海外投資客主要來自大陸、台灣,同時,日本人也逐漸以再生住宅作為購屋主要選項。

再生住宅購買價格較新成屋便宜不少,但租金與新成屋差不多,整體投報率比起新成屋、中古屋都好,是作為海外資產投資的良好選項,估計平均投報率至少3.5-4.5%,若扣除當地包租公司管理費,淨投報率也有近3%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