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貶休兵?日央行「日圓不會再貶」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最新表示,日圓不太可能進一步貶值,激勵10號日圓盤中狂升,從124日圓價位,一舉重返122日圓,專家解讀這代表以日圓為首的貨幣競貶戰爭,可望暫時休兵,不過接下來9月美國聯準會升息後,美元升值、可能還會帶動亞幣趨貶,但專家也預期,升息幅度不會太大,不至於引爆新一波競貶大戰。

亞洲貨幣競貶戰爭,可望暫時休兵,因為日本央行總裁最新對外表示,日圓實際有效匯率,不太可能進一步走軟,激勵10日盤中匯價124日圓,一口氣強彈2元,觸及122.46日圓,狂升1.51%,創下近期罕見紀錄,專家分析,這代表以日圓為首的貨幣競貶大戰可望暫時告一段落。

經濟分析師表示「日圓貶值到目前的一個價位,其實已經符合日本政府的需求,如果說進一步回貶,恐怕會帶來一些負面影響,貨幣競貶這樣的一個趨勢,我想可能會告一個段落。」

從今年5月開始,日圓再度啟動貶值,一路貶破125大關,帶動日本經常帳收支,和赴日旅遊人數增加,另外GDP上修,股市創新高,讓日本經濟終於吃下定心丸,但如果放任日圓繼續貶,進口食品就會變貴,阻礙內需復甦,重創消費者荷包,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日本三大糖果商,包括明治、樂天、森永在內,都已承受不住貶值壓力,宣布調漲巧克力售價漲幅高達10%,遠高於2%通膨率。

日圓暫時休兵,難道人民幣將接力競貶嗎,根據美銀美林最新報告指出,由於大陸經濟放緩,很可能藉由貨幣貶值,刺激出口,預估未來12個月內貶幅上看5%到10%,並將引爆新一輪競貶大戰,但國內專家認為機率相當低。

台新投顧副總:「人民幣的底線大概就6.2到6.3左右,一旦貶破這個地方,對於人民幣目前想要推動,包括內需、包括一帶一路、包括亞投行,包括他去推動一個以人民幣作為這個,交易媒介的自由貿易區,這個大戰略是牴觸的。」

大眾銀行經濟分析師:「中國的一個訊息非常明顯,就是要以這個內需來取代過去過度仰賴製造業跟出口這樣的一個方向,不管從短期還是長期的一個趨勢來看,幾乎中國大概重回貶值這樣的趨勢,可能性是不大的。」

分析師一致表示,今年9月美國聯準會升息後,將帶動美元升值,牽動亞幣表現,至於是否重演競貶大戰,升息的幅度將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