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客炒房 東京都心地價狂飆

日本發表2015年公告地價顯示,東京、大阪、名古屋這3大都市圈的都心地價都上漲,產業低迷的地方則地價持續下跌。《朝日新聞》報導,利率低、日圓貶值、股市上漲等誘因,吸引許多外資進場投資日本各都市的土地,東京都去年約2成的不動產交易對象都是海外投資人,尤以台灣投資人的勢力最大。
報導指出,大阪道頓堀知名的商業大樓,因大樓前站著一尊穿紅白條紋衣服唱歌、打鼓的小丑而聞名的「中座食倒大樓」,2月被「王朝國際控股」投資基金收購,而出資的便是台灣的投資人。很多在台灣很成功的製造業等經營者,都提出想買日本不動產的要求。目前還有台灣和中國的投資人打算買大阪、福岡、札幌等地的不動產。
東京車站前超級黃金地段的辦公大樓「太平洋世紀廣場丸之內」,去年10月也被新加坡政府體系的基金以1700億日圓(約台幣429億元)收購。以結婚典禮會場聞名的東京「目黑雅敘園」飯店,今年1月也被中國政府體系的基金以1400億日圓(約台幣353.3億元)收購。
東京都去年約2成的不動產買賣交易對象都是海外投資人。《朝日新聞》報導,其中最猛的是來自台灣的投資,由於台灣當局提高土地買賣課稅,使台灣投資人對日本的不動產興趣大增。
報導指出,國內外投資熱錢都集中在都市的土地,使都市地價被哄抬上漲,對日本庶民而言,想在都心買房越來越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