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投報誘人 海外不動產續加溫

近來台灣房市受到政策性調控衝擊,交易量明顯萎縮,加上平均低於2%的超低投資報酬率,促使國內游資積極尋找新出口,帶動海外不動產買氣強強滾,以6%以上的投報率吸引不少投資客進場。
除了過去最為熱絡的日本、馬來西亞等區域之外,今年還掀起柬埔寨投資風潮,多主打「1字頭房價買蛋黃區」,銷況熱絡。經過10年的大多頭,台灣房價飆漲,租金卻未同步走揚,使得投資報酬率敬陪末座、全球最低;但房地產仍為相對穩定的投資商品,不少投資客將目光轉移至海外不動產,並以坐收高報酬租金物件最受歡迎。
台灣房價屢創歷史新高,進而帶起海外房市買氣,前2年以日本、馬來西亞最為熱絡,另外還有澳洲墨爾本、布里斯本、紐西蘭等地也相當受到歡迎,平均都有5~6%的投資報酬率,未來房價也看漲。目前海外市場以保證穩定投資報酬率的物件銷售最熱,若無此特性,則銷售速度較為緩慢,顯見國人對投資收益的重視。
去年投資最為熱絡的馬來西亞,今年表現似乎未若過去亮眼,馬來西亞房市並沒有外界傳言快速降溫,仍維持一定的成交量,特別是吉隆坡,銷售詢問度都有相當的水平,而伊斯干達特區近來則頗受矚目,屬馬來西亞新興開發區域,為海外投資後起之秀。
不同於吉隆坡主打穩定高報酬收租的訴求,伊斯干達特區為新興開發區域,每坪20~30萬元的行情與吉隆坡平均每坪50~60萬元價格相較,親民許多,但短期內較難有明顯收益,預估待2020年各項建設開發完備之後,房價漲幅可逾1倍,適合長線置產,已購客戶以退休族、台商居多。
向來是台灣民眾最愛的投資國家之一的日本,買氣表現一直相當搶眼,前往東京購屋置產已成為國人海外投資的主要標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