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在鬧區不一定賺 日本2個特殊的居住習慣

日圓貶值加上台灣房市幾乎已無利可圖,許多投資客紛紛轉進日本買房,但台灣適用的買房或投資觀念在日本不一定行的通,鬧區的房子不一定賺,有間小套房也未必能安穩當個包租公,快來看看這些和台灣民眾大相逕庭的居住偏好。 地緣優勢加上文化背景相近,不少國人選擇去日本買房。(21世紀不動產提供)
「市郊」比鬧區來的好 台灣民眾買房會特別強調交通樞紐和商圈,但在日本卻不然。資深的日本房產投資客分析,很少會有日本人願意住在像新宿或涉谷車站附近的商業鬧區,因為日本民眾注重上、下班的切換,他們比較喜歡住在環境安靜市郊,食衣住行能滿足基本需要就好了。 小套房流動率高 許多剛入門的海外投資客會先買小套房,總價低、風險也低,知名作家吳淡如剛開始投資東京房產時也從小套房買起。但在日本,小套房的租客通常都是學生或剛出社會的上班族,一旦有能力就會想換大一點的居住空間,所以流動率較高,可能會連帶影響投報率。假設最初的投報率是5%,如果2年換一次房客,且中間的空窗期僅以一個月來計算,最終的投報率可能只剩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