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奧運 東京擬終結電線桿

日本為了迎接2020年舉辦的東京奧運,擬推動電線桿地下化計畫,以方便行人並美化都市景觀。與起其他國家相比,日本的無電線桿化的比率相對低,因此政府期盼電力公司能與政府、地方政府合作,達成無電線桿化的理想。
《每日新聞》報導,執政的自民黨擬在國會上提出《無電線桿推動法案》(暫稱),即今後在進行都市開發時,將禁止新設電線桿。
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的統計,日本全國的電線桿數量約為3552萬支,而且每年還持續增加約7萬支。
阪神大震災時約有8000支電線桿傾倒,電線桿被認為具有危險性,但是日本沒有電線桿的道路少之又少,除了高速公路之外,日本全國道路「無電線桿率」平均約1%,若以大城市來比較,東京23區約7%,大阪市、名古屋市也僅5%,相對地,首爾達到46%,倫敦和巴黎則高達100%。
然而電線地下化的最大課題是經費問題,一般認為,電線地下化的費用可能是設在路面時的10倍。
日本電力業者指出,電線地下化的業者負擔每公里約1億5千萬至1億7千萬日圓,架在地上則約1千至2千萬日圓,實有天壤之別。雖然電線地下化的經費大多是由政府、地方政府和電力公司各負擔1/3,但日本各電力公司因核電廠停機而財務吃緊,若要再推電線地下化,電費恐怕又要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