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日本房產 明年有擴散效應

自2009年起,台灣掀起日本不動產投資熱潮,適逢次級房貸後的蕭條,又遭逢地震海嘯、首相更迭,而後安倍內閣上台射出「經濟三支箭」,引發日幣貶值,還有申奧成功加持,業者看好東京都心的不動產明年持續走俏,其他一線城市連帶受惠,台灣赴日置產並將走向團隊投資趨勢。
今年日本不動產市場依舊呈現價漲量縮的趨勢,依據Reins(東日本不動產流通機構)統計,東京都心不動產的平米單價較去年同期成長8%左右,但庫存一直在減少,這現象也反映在日本前20名大型建商的推案計畫中,除了野村和住友分別計畫增建9.3%和12.2%,其餘全部縮減,其中規模最大的三菱和三井,更分別有20.1%、23.7%的量縮。據專家分析,明年日本不動產市場會維持價漲量縮的態勢,但幅度會小於前兩年,介於3至5%間,由於物件數量減少,個人為單位的投資相對困難,取而代之的是以團隊、集資購買大型物件的置產形式,且投資物件的種類會從住宅逐漸轉移為旅館等商用不動產。 同樣由於物件數量減少,預測投資地區將由東京擴散到橫濱、大阪、京都等其他一線城市。假如安倍三箭成功讓日本經濟好轉,投資的角度將會由短期獲利轉為長期持有(等待奧運前脫手),包括東京的奧運選手村、品川新車站、赤坂國際新都心、日本橋再生等多個都更計畫,都是可以關注的投資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