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計畫 人造自然復原「江戶綠」

東京是全球四大都市之一,不過因為過度開發,讓東京失去了江戶時代綠意盎然的景色。東京都政府,開始透過產、官、學三方合作,展開「江戶綠復原計畫」,希望把原本存在東京的大自然,重新帶回東京。

在鋼筋水泥構築的東京叢林中,我們要探尋大自然之美。自然教室老師:「是什麼味道?薄荷?薄荷嗎?摸摸看啊!」

池塘中的青蛙、比小朋友高的稻穀,還有整片綠色草坪,充滿生物多樣性的環境,其實出現在大樓的屋頂庭園裡。自然教室老師:「透過在大樓屋頂鋪設綠地,就能夠打造很多綠地的城市。」

還給都市更多的綠,東京都政府從兩年前開始,著手推動「江戶綠復原計畫」,就是希望把江戶時代的綠,還給過度開發的東京。

TVBS記者郭展毓:「在建築中融入綠色的小庭園,或許並不困難,但是要同時考慮生物多樣性,可能就沒那麼簡單了。東京都現在正進行江戶綠的復原計畫,希望把生物多樣性帶回東京。」

森大樓設計推進部鈴木章浩:「我們種植本來東京就有的植物,希望讓東京原有的『綠』復活,現在我們和東京都政府合作,像這樣規劃出綠色園區,來研究未來該怎麼做,樹木該怎麼種,這就是我們現在做的事。」

要還原江戶時代的綠,可不是隨便種種綠色植物就行。東京都政府透過產、官、學合作,讓學者指導民營企業,要怎麼綠,才能綠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