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安倍經濟學」看日圓走勢

最近的日圓貶值、安倍經濟學(Abenomics)成為市場上下茶餘飯後不可缺少的話題。炒外匯的人士對日圓的波動更是興奮,連不少非市場人士如退休人士、待業同窗、准大學畢業和高中畢業生,等都不約而同因為日圓「便宜」而走上日本之旅。股市及滙市今年來憧憬日本的「變」,期待一個「大變」,究竟日本經濟能否靠日圓貶值拯救過來呢?

安倍政府和日本銀行於今年1月22日發表了共同聲明,宣佈把日本國內通貨膨脹利率目標上調至2%(年率)。安倍首相再三強調這是日本銀行與政府的一個努力合作得來的成果。聲明裡明確了貨幣寬鬆的內容,將於2014年1月開始每一個月購買13萬億日元的國債及其他金融產品,不設期限。這次安倍對日本銀行的強力協調令市場對央行的獨立性產生了懷疑與憂慮。當時央行行長白川方明的言論也給我們感覺到他的不願意和無奈。但是,白川最後提早離職,黑田東彦接任央行總裁。發表後第二天,日本股市不漲反跌,日經指數調整了約2%,日圓也一時間升到兌美元接近88日圓,反映市場對這聲明有所失望,對2%通膨達標還是沒有信心。

黑田對日本銀行總裁於4月4日滿有信心地發表了新貨幣寬鬆政策。日圓自新政策發表以後,突然貶值。市場不停拋售日圓,一下子將日圓從93(兌美元)拉低至95.61,兩天後的週末更下跌至97.57。日本外匯交易人士稱當天非常緊張,因新政策比市場預計的來得突然而且規模龐大。

新政策有很多個“二”字:

1.    黑田上任第二個星期發表這個政策

2.    黑田在國會聽證會的第二天發表

3.    日本通貨膨脹目標2%

4.    日本銀行目標於2年之內實現2%通脹率

5.    把貨幣供應上調2倍,將通貨供應基數2年內翻一番,由去年底138萬億日圓(~1.5萬億美元),升至2014年底的270萬億日圓(約2.9萬億美元)(每月購買國債增至7.5萬億日圓,約780億美元)

6.    日本銀行將積極購買日圓國債,把持有量提升2倍

7.    ETF持有量也會增加到1萬億日元一年

這個方案確實給市場一個很大的驚喜,但不是每一個人都贊成或者對黑田有信心。儘管通貨膨脹2%的目標可以達標,但令人擔憂的是,民間工資又能否追趕得上呢?還有,3.11災後的整體消費市場萎縮,政府財政赤字不斷擴大,估計今年底將達GDP2.5倍;企業結構重組步伐依然緩慢、國債債務危機的風險等是不可忽視。再說,面臨國內消費供求裂口、國內設備投資停滯、企業資金需求缺乏力度;對外有中國政治的角力,歐洲債務危機復燃的擔憂等都給政府很大的挑戰。

最近日本差不多每天都可以看到市場人士以及學者在研討,題目只有一個,就是「怎樣看安倍經濟學」。大家都質疑「安倍經濟學」是否真的有效?安倍「第一枝箭」出台後成績還算不錯。投資人最初對日本滿有信心,外錢流入,股市急升,日經225指數創了今年新高至五月的15,942,儘管現在股市被美國QE減購資產等憂慮拉低跌破了13,000,但年頭到現在也已經升了接近26%。相反日圓和債券同步暴跌後稍微回升。日本第一季度GDP增長3.5%的確是很不錯,究竟實體經濟能否跟著改善,還需要時間去確認?2013年GDP市場預測2.6%有可能,其中一個原因是明年消費稅上調,人們將趕緊消費。法人稅下調將於今年秋天與安倍經濟增長策略配合,到時會否見到政策改革以及刺激經濟的新方案,我們拭目以待。

市場對四月新方案滿有期待,發佈後第二週股市漲了接近5%,日圓對美元繼續貶值到接近100日圓的水平,老外入市更加積極。五月中,安倍交了份不錯的成績表。日本頭三個月經濟年增長同比3.5%,股市當時從年頭上漲接近45%,加上被稱用作日本加盟TPP(環太平洋戰略的經濟合作協定)條件交換的日本農民雙倍收入方案,加大了投資者的信心,市場也穩定起來,製造了對安倍經濟學的更美好憧憬。由此,世界各地無論投資者又或是投機人,都對日圓虎視眈眈,絕不放過。最近一些日本投資銀行就因為過去幾個月的日圓短倉得來的盈利,足夠他們未來幾年的開支,又有一些日本券商因日圓暴跌和日本股大熱以致收入大增,決定大派獎金。

這幾星期,市場因為憂慮美國聯邦儲備局減少買債以及對日本銀行未能出台新刺激方案而失望,日圓突然升值至最近的93日圓(兌美元)。筆者相信日圓會繼續貶值,匯率應該在一個比較穩定的範圍裡面徘徊。但是不能對貶值有過大的期待,因為日圓匯率不單止受國內經濟的影響,更會被環球局勢所左右。假如歐洲債務問題復燃,新興國家經濟成長或者投資失利,日本國內大型災害出現時海外資金回籠,世界以及日本國內形勢波動的時候,資金會流進這個避難所-日圓。到時日圓升值的壓力會重現眼前。根據現在國民對安倍的支持,以及在安倍經濟學蜜月期當中,日圓繼續作小型貶值的可能性較大,兌美元貶至100-105的可能性是不可以忽視。所以儘管有些日圓交易員雖然遍體鱗傷,但相信還有不少仍然繼續打賭貶值而準備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