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中央區迎奧 新案集中晴海每坪百萬起 新舊價差大 套房報酬率逾5%

築地市場享用新鮮的生魚片、銀座逛精品喝貴婦下午茶,對台灣民眾來說,這些都是東京中央區內的知名觀光景點。專家指出,中央區為傳統的政治經濟中心,是許多金融與銀行業的集散地,住宅則普遍以舊屋為主,而區內的晴海為因應2020年將舉辦奧運,將興建選手村及部分基礎建設,話題較熱。

台灣人赴東京投資,不外乎以套房為主要投資標的,日本FGH株式會社海外事業部執行長線傑提到,日本部分社區的管理規約內,會載明是否可作為事務所或辦公室用途,若社區管理規約同意,也有台灣民眾會購買套房出租給較小型的事務所使用,或是當作在東京的個人工作室。

400萬台幣入手套房
以中央區的套房行情來說,線傑表示,總價1500~2200萬元日幣(約400~600萬元台幣)的小套房銷售狀況較佳,面積約20平方公尺(約6坪)符合使用多數人的需求,若屋齡在10~15年內,月租金行情可達8.5~10萬元日幣(約2.2~2.7萬元台幣),投資報酬率5.4~6.6%。
由於區內老舊房屋多,且新舊房屋的屋齡差異較大,若是中央區一般約10年左右的中古屋,平均單價每坪240~260萬元日幣 (約67~73萬元台幣)。
和東京都內其他都心區域相同,中央區可開發的素地少之又少,而東京2020年將舉辦奧運,中央區內的晴海將興建選手村,周邊的環境目前類似台灣的重劃區,晴海靠近東京灣,為填海造陸的區域,未來將因應奧運會新增許多基礎建設,目前該區僅有數棟屋齡不到5年的大樓社區,多為塔式高樓建築,去年房價行情每坪80~100萬元台幣,今年則落在每坪100~120萬元。
除了住宅區,晴海周邊還有倉儲業與辦公區域,但以住宅區條件來看,重劃區的缺點向來是生活機能不夠完善,線傑指出,晴海的居住環境相對於中央區其他區域開闊,適合自住,但因為生活機能略差,且地鐵距離較遠,目前須自行開車代步為主,所以投資時機仍未成熟。

晴海生活機能待發展
東京大多知名的觀光、娛樂區,像是新宿、池袋、表參道、原宿等,皆位於偏西的區域,台灣與其他外國遊客也較熟悉,台灣房屋全球財富中心執行長黃逸群表示,有部分東京人傳統的觀念會認為,靠近海邊的地質較軟,較偏愛距離海邊較遠的靠西邊的居住環境,但目前中央區的新案集中在晴海,未來築地市場也會遷移,新建設會陸續進駐,仍具發展潛力。

中央區購屋小叮嚀
★面積
面積20平方公尺(約6坪)的小套房,轉手較容易
★屋齡
◎中央區老舊房屋多,應注意房屋構造安全
◎屋齡10~15年的房屋較保值
★交通
◎晴海周邊以自行開車代步較便利
◎中央區較知名的車站包含:日本橋站、人形町站、銀座站
★社區類型
由於開發較早,中央區的華廈產品較多,偏好屋齡新的大樓、開闊的生活環境,可往環境類似重劃區的晴海周邊找房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