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置產 長期收租保收益

隨著日幣持續走貶,部分投資人也開始擔心日本的資產也因貶值吃光投報率。擁有16年日本投資經驗的資深人士指出,赴日投資房地產「切忌炒短線」、唯一心法就是保持「長期收租」心態才是最上策。
在日本投資房地產必須看其長期趨勢,加上2020年東京奧運還有一波話題,投資者至少要做好放10年的心態。日本建物屋齡愈高愈不值錢,而日本土地價格在近年開始回溫,正好補足匯率損失,整體來看總資產金額變化不大。
長期收租最擔心的就是「空租」,東京外來客多,空屋率其實很低,一般日客通常簽2年租約,唯獨2、3月跟7、8月為一般公司職務異動調整的季節加上學校學期結束,可能出現退租機率較高。但只要選對地點,或適時調整租金,即不影響出租速度。
有軌道交通的站點,往往也具有投資潛力。中央沿線各站也是她極力推薦的,例如像是日本東京都杉並區,雖然不在中心五區之內,由JR中央線搭乘數站即可達新宿。
中古屋物件挑選, 除地段外,另一重點則是「修繕積立金」,每個物件的修繕積立金沒有一定標準。如屋齡新者因無修繕需求,自然金額較低;屋齡較高者,則開始產生固定維修費用,因此金額較高。蔡葭碧提醒,投資者須預估可能浮動的金額範圍,別讓修繕積立金吃掉實質投報率。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