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傾向日本投資賣房

對於台灣民眾赴日本投資房市的熱潮,日本人是這樣看待的。過去10~20年,日本的房市長期處低迷狀態,加上少子及人口老化,日本總務省宣布,截至2013年10月,日本全國住宅的空置房屋佔比達到13.5%,較2008年的調查提高了0.4%,創出歷史新高,在日本房市復甦的過程中,台灣人赴日本投資無疑是為當地房地產業者帶來一線生機。
台灣有許多年輕人買不起房,在東京,這個問題同樣存在,因為過去對房市信心差,日本人投資不動產人數相對少,加上可購屋年齡層上升,最近1年內,反而是中國與台灣的投資人數一直增加。
由於東京的房市偏安定市場,房價很少短時間內大跌或大漲,但租金行情則維持穩定,對日本人來說,買房是想安定收租,但台灣人除了收租也傾向轉賣賺價差,不過日本大部分的房子會因為屋齡漸增而折舊房價,但像東京、銀座、港區、青山等精華區,地段好跌幅相對也會較少較緩。
因為台灣房價很高,台灣人才會覺得東京房價便宜,關東地區的中古屋每坪約60萬元台幣,新成屋約90~98萬元台幣,許多台灣民眾在東京買房鎖定東京都心23區,日本人反而會往23區外圍的區域買,若台灣民眾用日本人的角度投資,可找到相對更便宜的物件,他舉例,像是位於23區北部的練馬,房價較新宿便宜,交通便利,待售物件也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