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子彈飛!預售屋中槍後 下一個是誰?

前一陣子,因為採訪到板橋拍一塊重劃區,只見附近的幾塊空地,都整地變成的停車場,一小時收費才20元,計次停一整天只收費100元,便宜到嚇人!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建商早就完成都更,已經可以賣房子了,卻遲遲沒有動工,連預售展銷中心都沒打算蓋,因為這一陣子買氣不振,建商寧可先蓋停車場補貼利息,等市場回溫再做打算!
看到黑影就開槍?別急!中古屋將刮「颱風尾效應」

有的建商,寧可沈潛以待,用時間換取獲利空間,但等不及的建商呢?只好先降價求售,就在同一塊重劃區附近,有建商率先拋出「板橋4字頭」,消息傳出,這個相對低價的建案銷售逆勢成長,我不少朋友都爭先恐去看屋,忍不住都好心動,因為這附近的新成屋房價早幾年就已經站上5字頭,房市冷了一年多,好不容易出現久違的4字頭破盤價,誰不動心?

「我現在就在預售中心,準備付訂了!」兩個多月前,一個想買房很久的同業小吳打給我,聲音幾乎是欣喜欲狂的,他說跟女友領了錢,終於要圓夢,我一聽,趕緊要他冷靜下來,先換個地方到便利商店說話。沒有買過房子的小吳,用顫抖的聲音說,這是他第一次覺得,自己好像買得起房子了,因為他跟女友看了板橋、中和一帶的房子,從來沒見過這樣的價錢,20多坪的物件,不用900萬可以入手,但第一次面對「胡累累」的代銷小姐,從來沒看過預售屋的他,忘了自己年底要結婚,趕著入住,也忘了近幾個月,他一直看的都是中古屋,而不是還要兩年多才可以入住的預售屋。

「你再想想!」一個沒想過要買預售屋的人,看到價錢就失心瘋,身為朋友,我怎麼可能不先替他拉起手剎車?小吳回家冷靜一晚後,問過家人,因為買預售屋緩不濟急,終於決定從長計議,直到最近,他才又開始看周遭的中古屋,才發現附近的20年物件,大概又跌了5~10%左右,附近的房子,因為這個預售房價的修正,也跟著應聲下滑,他打電話告訴我,好在我拉住了他,不然現在買了不能年底入住的房子,錯過周遭快速增加的降價物件!

未來房價失「支撐點」 中古物件恐也「沒凍頭」

這個故事,最近才真實發生,我口中這個板橋降價建案,可能有不少人還看過,能不能買?見仁見智!首先,我的重點是,在市場價格這麼紛亂的時刻,千萬不要像小吳一樣,看到黑影就開槍,鎖定目標,耳根子千萬不要太軟,買房子不是小事,像這樣人云亦云,看了大半年的中古屋,又突然被預售的降價吸引,如此搖擺不定的購屋策略,很容易誤入歧途,最後後悔收場。

此外,從過去幾年的趨勢來看,預售屋賣的都是未來房價,現在連「未來房價」都被看衰,現在的房價當然也跟著失去支撐點。一般來說,中古屋房價都是跟著周邊的預售屋或新成屋起漲,但這些撐不住的建商,率先中槍倒地,這些已經漲過好幾輪的中古物件,那有撐住不放的道理?他們多數當初入手的價格低,只是心有不甘,死不賣的屋主,根本已經懶得進場,剩下為數不多,還在市場尋求可能性的賣家,開價再ㄍ一ㄥ下去,也只是夜行吹哨壯膽,積極鎖定已經有跌幅的預售屋周遭,一定可以掃到便宜中古貨!所以,千萬不要以為眼下新房比舊屋便宜,假的!接下來,房市子彈繼續飛,沒人能閃過,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一旦等中古屋主幡然醒悟,察覺自己堅持的價格不再有支撐點,釋出讓價空間,只是早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