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爆買溫泉地飯店 看準2020奧運商機

陸客到日本爆買除了家電美妝,現在又多了一項就是房地產,因為日本土地價格下跌,加上2020年即將舉辦「東京奧運」,觀光地附近的溫泉旅館成了陸客最想購賣的房產項目。包括伊豆、箱根,還有富士山的河口湖,以及鬼怒川,老舊飯店出售價格相當便宜,舉例來說以前花40億日幣蓋的溫泉飯店,現在2億就能買到。甚至有日本媒體報導,伊豆附近專門對外國人營業的飯店,竟然有高達9成的老闆都是華人,又以台灣和大陸為大宗。不過這也讓日本人擔心起來,如果有一天大陸人一下子全部撤資,將對日本觀光業帶來不小打擊。

海景加溫泉,溫柔伊豆磁吸各國旅人,美麗的海景、讓人療癒放鬆的溫泉,還有美不勝收的賞櫻步道,日本伊豆吸引許多外國光觀客,特別是來自大陸和台灣的觀光客。

投資30億日幣改裝,台商買下伊東旅館,這間被台灣企業買下的伊東旅館已經有50年的歷史,花了30億日幣改裝,去年重新開幕。一晚要價11萬日幣,約合台幣3萬,花費高昂但還是吸引許多客人一再回頭光臨,可見伊豆溫泉的魅力。

就是看準了這股商機,加上最近日本房地產下跌,有日本媒體報導,特別是針對外國人營業的伊豆飯店,居然有高達9成老闆通通都變成華人,大部分是來自大陸和台灣的買家,只要花3到4億日幣就能入手。

另一間被大陸旅館業者買下的伊豆飯店,已經有21年歷史,這幾年因為虧損只好忍痛出讓,大陸買家以6億4千萬日幣買下,進行大規模改裝,增加了20個房間,目標接待大陸客。

除了伊豆,北海道美不勝收的自然雪景,也吸引許多陸客來訪,但現在不單純只是來旅行,更有人氣的還有逛土地。

陸客似乎就愛挑光觀地下手買不動產,富士山河口湖的溫泉飯店,最近也出現許多來自中國大陸的新主人,過去花40億日幣蓋的旅館,現在大陸投資客只花2億日幣就把整間飯店買走,新老闆吸引更多陸客帶來錢潮,讓附近日本商家開心之餘,卻有難言的隱憂。

另外9月才剛經歷50年來最大洪災的鬼怒川,現在也吸引了大陸人的注意,組成了房產參觀團,目標同樣是溫泉飯店,廢棄殘破的外表宛如廢墟,光是要拆就要花1億日幣,日本人都不看好的旅館,但看在口袋夠深的陸客眼裡卻是塊寶地。

今年因為大陸股災,為了避險許多熱錢往外流,陸客看準日本的安全和穩定性,加上2020年東京奧運在即,觀光地的房地產因而成了熱門的投資項目。

飯店旅館經營研究所所長:「來自中國的買家買下日本旅館,然後自己經營的人增加不少,北京奧運的時候建了不少飯店,當時景氣非常好,因此現在來投資日本飯店,試著經營自己買下的飯店,對此大陸投資客顯得非常有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