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捧到海外…此地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國內房地產低迷,2016年仍是海外置產的強勢年。目前屬網路資訊年代,加上海外機票價格不像早期昂貴,塑造了便捷購置海外房產的時空背景,除了台灣客瘋海外置產,連中國土豪們也把目光放置紐約、倫敦等城市。根據萊坊最新研究報告,2015年中國購置海外不動產總金額近300億美元,較前(2014)年成長1倍。

國內業者保守估計,2015年海外置產金額破千億元,同樣的狀況,也出現在中國,萊坊在最新「中國對外房地產投資:新浪潮、新目標」報告指出,2015年中國購置海外不動產的總金額已接近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9兆),較2014年投資總額成長1倍。 其中,購買海外不動產的前3名都市分別是美國紐約、澳洲雪梨及墨爾本、英國倫敦。除了中國有52.3%投資金額是購買紐約曼哈頓區的酒店和寫字樓物業,也有愈來愈多中小型投資者投資包括洛杉磯、三藩市、芝加哥和波士頓等美國1、2線城市。 至於國內民眾,則熱衷日本、東南亞等,離台灣較近的海外城市,購置房型也多以小宅為主。亞太國際地產海外不動產投資調查,國人購買海外不動產以投資和收藏為主要用途,40歲左右的購屋者,買房主要動機是為了保值,並以收取租金為目的;50歲以上的購屋者,主要是配合子女海外就讀或提升家人的生活環境為考慮重點。 格局的部分,6成民眾以購置20坪到30坪,1房1廳到2房1廳為主;其次3成投資客喜好STUDIO,也就是沒有隔間的套房,坪數在14到20坪以內。投資小宅,主要是因為總價低、入手門檻低、剛出社會的小資族,或父母為孩子置產為主要目的。

今年海外購買不動產,進場首在選擇以地段和房屋類型為主。一般坐落在輕快鐵和捷運計畫等基礎建設周邊的房產,房價還是比較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