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客人數暴增!日本成為Airbnb用戶人數成長最快的市場

日本自 2011 年遇上「311大地震」觀光客人數大減後,現在隨著地震的陰影退去,加上日元近年來大幅貶值,觀光客人數逐漸回籠。過去 3 年來,日本觀光客人數都以雙位數的速度成長,去年更激增了 47% 來到近 2000 萬人,使得日本的飯店變得一房難求。提供民眾出租自家房屋給遊客的訂房網站 Airbnb 受惠於日本觀光客的激增,讓 Airbnb 在日本的用戶成長人數成為全球最快的地區。

根據報導,日本政府預期觀光客人數成長的趨勢將持續到 2020 年東京奧運為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2012 年上任後在寬鬆政策的影響下,日元兌美元累積已貶值超過 20%,使得日本的消費變得相對便宜,增加了觀光客前往的意願。日本經濟近來雖難維持成長,但旅遊業的興盛卻成了低迷經濟中的一大亮點。同時日本的一些產業如化妝品、保險套、重工業和建築業也同樣受惠於觀光客人數的增加而跟著成長。

日本為了要提供觀光客更好的服務,2015 年通過導遊口譯考試中的人數有 86% 都是選擇英文口譯,只有 4% 通過中文的導遊口譯,從此可看出日本對於歐美觀光客的重視程度。然而,日本目前有 52% 的觀光客來自中國、台灣和香港,華人仍是佔日本觀光客比例最大的族群,未來日本通過中文導遊口譯的人數預計會逐漸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