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實施負利率 赴日投資潮可望再起

日本央行29日宣布實施負利率政策震驚市場,金管會指出,先前日圓下跌時,曾有一波民眾赴日購屋潮,目前日本利率下降,可能會再增加民眾到日本投資、買房以及消費意願,對銀行業是好事。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日本央行為了刺激景氣,盡量多放款給企業促進消費,也希望民眾在銀行的資金可多應用在收益性單位上;對銀行來講,銀行從存款的利率與放款差價來做收益,在資產負債部分也是配合管理,整體收益雖可能降低,但增加放款機會、民眾赴日的投資意願,也增加銀行的收益。

目前台灣在日本有1家子銀行、6家分行,整體規模並不大;日本央行實施負利率,會降低資金成本,銀行放款成本也會降低,獲利多少也會受到影響,但銀行最重要的成本在放款的品質。若日本央行透過負利率刺激景氣,增加銀行放款、民間消費機會,以此看來,目前對銀行業的影響不大。

至於對於保險部分的影響,保險局副局長施瓊華表示,目前壽險業對日本曝險金額2,002億元,占國外投資比重1.9%;產險業曝險6.1億元,占比0.9%非常小,日本負利率對保險業影響非常有限,但對於壽險業要到日本買不動產的話,負利率是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