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新幹線 東京4小時內可到北海道?

JR北海道與JR東日本於3日表示,將於明年3月26日通車的北海道新幹線,其東京至新函館北斗(北海道)的最短行車時間為4小時零2分。雖然政府執政黨與沿線地方政府都希望新幹線的運行時間能縮短至可與飛機抗衡的4小時以內,但卻並未達成。

朝日新聞報導,考慮到因受風雪影響等慢速行駛的情況,為將運行晚點控制在最小限度,因此判斷很難將時間縮減至4小時以內。其中行駛速度最快的列車“隼號”(日文為:はやぶさ),在東京至新青森的713.7公里路段,作為JR東日本運行的東北新幹線,其行駛時間為2小時59分,而且在新青森站因駕駛員交接需要停車2分鐘。

而列車接著將作為JR北海道行駛於新青森站至新函館北斗站段的148.8公里,需耗時1小時零1分。此外,在本段區間中,包含青函隧道在內有約長82公里的路段,為了讓新幹線列車與貨物列車保持安全會車,將與原有的特急列車以同樣的140公里時速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