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在G20強調日本基建投資「高質量」

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首腦峰會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了在基礎設施投資方面的日本的貢獻策略。安倍主張應該擴大價格雖高但能長期保證質量的「高質量基礎設施投資」。此舉旨在對抗憑藉資金實力和低價格擴大基礎設施投資的中國。

日經新聞報導,安倍在首腦會議上表示:「除了有助於(相關地區的)增長和投資以外,高質量的基礎設施投資從可持續發展的觀點來看也十分重要」。

日本倡導的「高質量的基礎設施投資」包含兩個要點。一是,雖然初期投資費用較高,但包含之後用於維護和修理費用的總的成本則相對合理;第二點是,具有較好的安全性和抗災害能力。

日本著眼的是中國。在印度尼西亞高鐵訂單的爭奪中日本輸給了中國。圍繞此類基礎設施訂單的競爭,日本在擁有雄厚資金實力的中國的攻勢下正陷入苦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腦會議上也有可能提及以基礎設施投資為重點擴大本國經濟圈的「一帶一路」構想,以及亞投行(AIIB)等。在G20的舞臺上,中日間圍繞基礎設施投資的交鋒或日益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