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盈利能力已提高至最高水平 日元貶值促使盈利能力提高

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企業的盈利能力已提高至歷史最高水平。日立製作所、馬自達和旭化成等2014財年顯示主營業務收入的營業利潤似乎相繼創出了新高。這是因為搶得了市場正在擴大的北美汽車和亞洲社會基礎設施等海外需求。由於日元貶值的長期化和結構改革,盈利能力正在提高,馬自達等2015財年也有望保持利潤增長態勢。

日立2014財年營業利潤(美國會計標準)達到5800億日元以上,同比增加了10%。在中國,電梯等社會基礎設施業務表現強勁。此外,醫療分析裝置的銷售也實現增長,連續2個財年創出了利潤新高。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獲悉,馬自達的營業利潤達到2000億日元以上,增長10%以上,似乎連續2個財年創出新高。在日本國內,因消費稅增稅的影響陷入苦戰,但在歐美市場,SUV「CX—5」和「馬自達3(日本名:Axela)」銷售實現增長。

汽車和電子屬於帶動範圍廣泛的産業,強勁業績的益處將惠及零部件和原材料企業。旭化成因用於汽車零部件和紡織的原料需求擴大,創出了利潤新高。此外,美蓓亞(Minebea)由於汽車和智慧手機零部件實現增長,營業利潤預計增長90%。有望時隔17年創出利潤新高。

提高盈利能力的並非只有日本的出口企業。雅瑪多控股已決定提高宅急便面向法人的費用。網購市場擴大也成為利多因素,該公司營業利潤同比增長11%,增至700億日元左右,預計時隔9年創出利潤新高。

日本企業開始紛紛發佈2014財年財報。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針對約1500家上市企業匯總了當前的業績預測,發現2014財年營業利潤很有可能同比增加4%左右。

2015財年(截至2016年3月)除了日元持續貶值之外,原油價格走低也將成為企業利多因素。雖然存在新興經濟體經濟減速等不穩定因素,但以製造業為中心,估計將繼續保持增益基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