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還能住別人家?日本推進民宿合法認證

朝日新聞報導,目前在日本各地都出現了認可“民宿”的趨勢。對於將公寓等的空房用於接待旅客投宿的“民宿”,目前東京都大田區正在計劃於年內製定相關條例。同時大阪府與大阪市也計劃制定類似條例。

問:個人住宅接受旅客投宿,可以收費嗎?

答:當然可以。在世界規模的網絡中介服務網站“Airbnb”(空中食宿)上,有來自190個國家的150萬間以上的註冊房源。其中日本的註冊房源約有1萬6千間。即使在東京都內,住宿費用也僅為平均1晚8000日元(約合台幣3,000元)左右,十分划算。

問:從何時開始實施呢?

答:在10月14日的國家戰略特區會議中決定,大田區將從明年1月開始認可民宿。區裡的條例制定完成後就馬上開始實施。

問:全區都在對象範圍內嗎?

答:方針是避開住宅區,僅限於能建造酒店和旅館的地區。可以承擔酒店等住宿功能且住宿時間在1週以上。

問:那麼為什麼要選擇現在推行呢?

答:因為在羽田機場所在地大田區,去年的酒店住宿率已超過90%。為了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會與殘奧會,希望能夠減少因旅客增加導致酒店不足,或發生非法民宿增加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