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改組內閣 繼續以經濟為最優先

日經中文網報導,經過改組的安倍新內閣10月7日在皇居經過認證儀式後正式啟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首相官邸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今後將繼續以經濟為最優先課題。必須進一步強化經濟政策」,強調留任主要內閣成員,再次強化重視經濟的政權運營。為了實現日本在50年後也維持1億人口的「一億總活躍社會」目標,計劃年底制定具體政策。

這是2014年12月上台的第3屆安倍內閣首次進行內閣改組。新內閣留用了官房長官菅義偉、副總理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和經濟財政與再生相甘利明等9位內閣成員,以繼續推進經濟政策「安倍經濟學」。在9月底結束的例行國會上安倍政權竭盡全力通過了安全保障相關法案,今後重心將重新回到經濟重建上。另有9人為首次進入內閣,佔新內閣成員人數的近一半。面向2016年夏季的參議院選舉,安倍力求展現一個嶄新的面貌。

安倍在記者會上強調「這是向未來發起挑戰的內閣」,同時表示「能夠有力地射出新三支箭,構築穩固的體制」,再次強調將重點推進「強大的經濟」、「育兒支援」和「社會保障」3個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