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車站日本最高複合式摩天樓~日本橋口1兆日圓建案將於2027年完工~

東京車站日本橋口前即將於2027年出現日本最高的複合式大樓,屆時將有辦公室及商店進駐。本建案由三菱地所進行開發,地點位於千代田區大手町2丁目,正對永代橋通;建案名稱為「常盤橋街區都市更新計畫」,擁有東京車站周邊最大的建築基地面積,廣達3.1公頃;本案預計興建4棟大樓,以高約390公尺的摩天大樓為中心,高度將超越大阪的「阿倍野HARUKAS」(300公尺)。根據目前的鑑價基準,包含廣達1萬坪的土地取得成本及建築成本等費用在內,合計將成為總支出超過1兆日圓的大型建案。

打造外資企業的首選城市

成為東京國際金融中心構想據點

本建案屬於國家戰略特區計畫中的特定事業,已通過2015年度東京都都市計畫審議會及國家戰略特區會議同意,並取得內閣總理大臣認定。事業許可及權利變更許可手續將於2016年度完成。

本建案預定地上的現有建築包括日本大樓、朝日人壽大手町大樓、JX大樓、大和吳服橋大樓等,主要權利人除了三菱地所之外,尚有東京都下水道局、大和證券集團總公司、三越伊勢丹以及東京電力,而三菱地所已確保鑑價基準中的土地權利人持有比例為五成,並計畫在未來的調整中將持分提高到5成以上。

本建案由A~D構成,A棟為地上37層、地下5層(約230公尺);B棟為地上61層、地下5層(約390公尺);C棟為地下4層;D棟為地上9層、地下3層(約65公尺)。建築工程將於2017年度起依序展開,預計於連結東京與名古屋的磁浮新幹線通車的2027年全部竣工。

本建案定位為東京國際金融中心構想的中心地點,具有商業中樞據點的功能,可望串連金融機構群聚的大手町與兜町,發展成金融業的軸心地帶。杉山博孝社長於8月31日企劃發表會中指出,「我們不僅針對國內,更放眼全球,期望能打造出外國人和外資企業首選的高度國際化城市。另外,我們為了讓此大樓成為日本國內的象徵,於是決定建造成日本最高的大樓」。在勞工價值觀多樣化的同時,本建案也將創造出高度革新的創意空間,以期為進駐的商店等業者提升每一位的勞工的滿意度。

整建7000平方公尺的大型廣場

提振商機、促進周邊地區人潮往來

本建案亦導入了都市觀光機能,屆時將開設適合來自各地不同領域的旅客、家庭及情侶等消費者聚集的商業設施,未來還將進行觀景臺、觀光中心以及旅館招商等計畫。整體建案預計於12年後才會竣工,因此業者有時間慢慢思考如何選擇招商對象。

本建案將於A棟與B棟之間整建大約7000平方公尺的大型廣場,可望為東京車站前的區域帶來進一步發展。計畫內容為親水空間的整備與常盤橋公園的擴建,總面積將達到1公頃。以官民合作方式打造深度約地下1層的行人通道網路,可針對大手町、丸之內、有樂町、神田、日本橋、八重洲、京橋等區域達到增進人潮往來的效果。計畫完成後,將會形成總長度約17公里、連結JR地下鐵等共9條路線的地下行人通道網路,堪稱全球數一數二。永代通方面也將整建地下節點空間,作為通往街道的出入口。

本建案內含縝密的防災都市計畫,能確保災變發生時供應能源的災難復原活動據點,並為無家可歸者提供協助。除了導入高效率的汽電共生系統與緊急發電機之外,也透過活用災變專用水井等方式,確保供應廁所清潔用水等功能,提升都市因應災變的能力。

在東京車站最新的開發計畫當中,丸之內、大手町區域已成為兼具商業與假日休閒功能的街區,諸如群聚於丸之內仲通的商店、復刻丸之內第一棟辦公大樓的三菱一號美術館,以及招攬高級旅館業者開設東京半島酒店等計畫均獲得成功。大手町方面,日本旅館「星野屋」將於2016年開幕,2017年更有酒店式公寓啟用。對於今後的事業戰略,三菱地所提出「Dynamic Harmony Tokyo Marunouchi」作為關鍵字,未來將持續推動能創造嶄新價值的都市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