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呼「希」困難 不動產避險首選英美日

2001年希臘為了爭取進入歐元區,不惜作假帳掩飾財政赤字,來符合成為會員國的規定。直到三年後新政府接任,審查帳目才赫然發覺赤字實占GDP的8.3%、而非前政府公布的1.5%,但由於時值雅典奧運前夕,為保顏面,希臘政府選擇視而不見。


接連紓困挑動歐陸緊繃情緒

脆弱的經濟在金融海嘯後更加嚴峻,為避免債務違約的風險,政府急於用鉅額融資支付大量公債,也是壓死希臘的最後一根稻草。最終,投資人喪失信心抽腳、遭受信評機構大砍評等,希臘對外的借貸成本大幅飆升,迫使歐盟、歐洲央行及國際貨幣基金「三巨頭」在2010年介入,並以施行撙節為條件,通過1,100億歐元的紓困案。
然而,接二連三的紓困不僅未見情況好轉,甚至傳出希臘退出歐元區(Grexit)的聲浪。在今年7月人民公投否決國際債權人的救助案後,德法提議將希臘國產私有化,此舉觸動國家主權的敏感神經,希臘與歐盟的下一步皆有待觀察。但無論結果如何,歐債危機所掀起的波瀾,勢必還會牽動歐洲市場不少時日。

日圓重貶 投資日本相對容易
相對於歐陸的紛紛攘攘,英美及日本相形穩定得多。尤其是日本,在安倍經濟學的刺激下,無限制的量化寬鬆(QE)導致日幣持續走跌,使得對日不動產的投資門檻大幅下降,東京、大阪等人口密集的都會區房價顯著上揚。日本國土交通省公布:自2008年至2014年,東京公寓的房價平均已上漲15%之多。

政策支持 英國房價、租金齊升
英國目前在低利率和政府資助的雙力道下,房價勁升,火熱的房市牽動整體經濟復甦,房地產投報率遠高於存款利息或股市。猶如劍之雙刃,衝高的房價卻也教年輕的首購族買不起房,只好選擇長期租賃,倫敦、曼徹斯特、利物浦等大城市的租金跟隨房價水漲船高。

年輕需求 帶動美國市區房市
而在美國,根據都市研究所(Urban Institute)2015年最新的研究報告:2010年全美房地產自有率約65.1%,推估至2030年,將縮減至61.3%。特別是千禧世代(1981~1996年出生者)僅38%有屬於自己的家,情況與台灣十分相似。且房價成長大過薪資成長,加上年輕人為追求就業、消費、醫療的方便,不斷湧向各地的市中心租屋,致使近來市區公寓需求大增,連帶租金也跟著拉抬。
在確定歐元區的呼「希」通暢前,投資家應做好妥善的避險機制,或選擇較為穩定的市場操作,掌握順風才有機會將船使駛向悠悠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