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人購買高檔公寓節稅!東京公寓房價高漲

日本經濟成長緩慢、薪資成長停滯,再加上老年化嚴重,總人口數下滑,從許多層面來看,全國的房屋需求應該仍呈現疲軟。不過,國內外投資人卻認為現在是投資日本房地產的好時機,尤其是市中心的高檔公寓,主因即在於今年日本的遺產稅增加,有錢人紛紛將投資高檔公寓視為節稅的一種方法,東京3月份的公寓房價因此大漲了8.9%,後勢持續看漲。

日本的就業機會以及薪資成長停滯,一般家庭要跟上房價的漲勢非常困難,目前東京公寓的房價約等於一般家庭薪資所得的9倍。從人口結構的角度來看,日本25到44歲的人口正穩定下滑中,房屋需求因此仍呈現低迷,但日本3月份的住宅房價依舊上升了1.5%,東京地區則上漲更多達4.7%,東京公寓房價更有8.9%的漲幅。德意志銀行解釋,東京公寓房價上漲主要是受惠於今年遺產稅的增加,因為許多高收入戶將投資高檔公寓視為節稅的方法,投資公寓出租的人數正在增加中。

投資房地產之所以能節稅,主要是因為遺產若全為現金,政府將依照所有的金額課稅,但持有房地產政府則會根據估出來的房價來課稅,通常政府的估值都會比實際的購買價格低,將現金遺產先轉為房地產將能因此省下不少稅金。許多購買房產節稅的人都沒有殺價,儘管日本公寓房價過去2年上漲了10%到20%,但他仍認為日本房市還很有投資潛力。

此外,日元從2014年來貶值了約18%對外國投資客來說更具吸引力,而且日本的租金收益率也都很不錯。日本政府接下來預計將放寬外國勞工限制,並提供更長的簽證給超過60歲的外籍員工,這對未來房市都有正面助益。

台灣房地產近期開始降溫,租金收益率也在下滑中,台灣投資人也因此對日本房市充滿興趣。而且除了租金收益與房價上漲的吸引力外,台灣人也希望能藉由投資日本房產賺取一些外匯收益,因為新台幣今年兌美元雖然只下滑了2.7%,但許多分析師認為未來新台幣將持續貶值,不過日元將相對穩定的在區間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