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世界最宜居城市 東京掄元

根據媒體報導,英國Monocle雜誌7月號發佈2015生活品質調查,以22項指標評比選出全球最宜居25座城市,其中東京以一座大城市卻擁有和平與寧靜之姿躍升為全球最宜居的城市榜首。而連續三年獲得第一名的丹麥哥本哈根卻跌至第10名。

這項調查主要提供旅客體驗在地良好生活品質的城市,這些城市多集中在北歐、澳洲、亞洲等國家,而北美、南美洲城市很少出現,非洲和中東地區更不在榜上。

位於亞洲的日本東京雖列為第一名,但評比排行榜中的亞洲城市僅占5個,包括第12名的日本福岡、第13名的新加坡、第14名的日本京都,以及第19名的香港。台灣、韓國與中國城市均未列入榜單。

澳洲則有兩座城市擠進榜單,分別為第4名的墨爾本與第5名的雪梨,紐西蘭和美國,分別以奧克蘭、波特蘭名列其中,中南美洲與非洲城市均未在榜上。

此次評比因加入房價、生活物價指標,以一間3房的屋價,一杯咖啡價格,葡萄酒和一頓午餐的費用的比例評比,相較之下,不少城市因物價及房價高昂而無法名列前矛。

Monocle雜誌的2015年全球最宜居25大城市如下:

1. 東京.日本

2. 維也納.奧地利

3. 柏林.德國

4. 墨爾本.澳洲

5. 雪梨.澳洲

6. 斯德哥爾摩.瑞典

7. 溫哥華.加拿大

8. 赫爾辛基.芬蘭

9. 慕尼黑.德國

10. 蘇黎世.瑞士

10. 哥本哈根.丹麥

12. 福岡.日本

13. 新加坡

14. 京都.日本

15. 巴黎.法國

16. 馬德里.西班牙

17. 奧克蘭.紐西蘭

18. 里斯本.葡萄牙

19. 香港.中國

20. 阿姆斯特丹.荷蘭

21. 漢堡.德國

22. 日內瓦.瑞士

23. 奧斯陸.挪威

24. 巴賽隆納.西班牙

25. 波特蘭.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