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資夯到沒機位 「匯損」決定成敗

台灣房市交易冷清,不少民眾早把資金轉往海外,尋求更高的投報率。調查顯示,目前投資海外房地產的族群,以「50歲」為主力,但專家提醒民眾海外置產,必須考量「匯兌損失」以及「高額稅費」,小心漲了房價、賠了匯損。
台灣房屋賣不動!由於台灣房市冷太久,資金早已外流數千億,「高雄飛往柬埔寨的班機,班班都客滿!」,海外投資市場極熱。 目前看準海外投資的買方,高達33%已有海外置產的經驗,且投資人的平均年齡「向上攀升」,過去屬於傳統派的「50歲」族群進場,比重高達41%。 不過雖然海外置產正夯,從美加、日本、馬來西亞、柬埔寨都遍布足跡,但必須特別注意「匯兌損失」。由於新台幣對這些國家的貨幣都升值,所以即使海外投資的標的真的增值了,也必須將「匯損」納入考量,實際的收益可能沒有想像樂觀。民眾投資海外市場還必須注意「稅費」,以熱門地區馬來西亞為例,倘若在簽約後五年內出售,就必須繳交30%的利得稅,若持有超過五年則為5%,部分地區甚至能免資本利得稅,民眾選擇標的時必須詳加確認,才能確保投資獲利不受損。海外置產最大的問題就是「上車容易下車難」,除了當地政經局勢需充分掌握,還要了解持有期間的物業管理及出場風險,民眾若仍有海外投資需求,還是以國際房仲品牌為佳,少走彎路,避免賠了夫人又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