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置產熱度增 國人最愛馬國、日本和柬埔寨

相較於國內房市的冷清,投資海外房地產卻有持續加溫的態勢,根據騏聿地產的問卷調查,國人有投資海外房產者,金額在2000萬以下者比例占達80%,顯示國人對容易脫手、低總價產品青睞度最高,而最看好投資國家依序為馬來西亞(26%)、日本(22%)、柬埔寨(15%)。

近2年來國內房市受到政策打壓,交易量大幅萎縮,許多資金轉往海外房地產,國人尤偏好低總價的商品, 2000萬以下的房產最受到歡迎,占海外房地產投資比重高達80%。
另一方面,受惠於今年東協經濟共同體成立,馬來西亞、柬埔寨的詢問度明顯變多,而國人最愛旅遊的日本,房市同樣維持一定熱度,尤其有2020年舉辦奧運的利多,帶動許多投資者進場。

30-40歲的投資者,比較喜歡房價有增值空間的國家,因為這群投資客的投資屬性較積極,投報率並非一所考量的,因此馬來西亞、柬埔寨、澳洲等地最受到年輕族群的青睞。

日本則因具備申奧、安倍三箭議題,加上國人喜歡到日本旅遊,雖房價起伏不大,仍最吸引40-50歲的投資者置產。

而50-60歲的投資者,則偏好美、英、日等地,因為這個族群除了可投資,還有移民及子女就學的需求,美國結束QE,反映其經濟前景看好,帶動美元走強,加上近期美國股市的榮景,讓許多投資者對於擁有美國資產意願提升,今年以來詢問熱度明顯增加。

海外置產停看聽!留意代銷價過高、轉手風險

不過任何投資都會有風險,海外置產亦然,其中又以代銷業者加價賣,是投資人最擔心的問題,因為當投資者買到的價格是比當地行情還高的價格,將大幅侵蝕獲利空間,轉手性也是投資人擔心的問題之一,投資者購屋前要注意當地居民買房的習慣,以馬來西亞來說,若周邊是馬來保護區,那便無法吸引當地金字塔族群的青睞;如果在澳洲,外國人的房產只能轉售給本地人,但如果你買的是當地人比較不喜歡的大樓,那轉手性可能就不太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