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東京買房 台灣人最猛

日本日前發表2015年公告地價,東京、大阪、名古屋3大都市圈都心地價全面上漲。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受到利率低、日圓貶值、股市上漲等吸引,外資大量進場投資日本都市土地,東京都去年2成不動產交易對象是海外投資人,最猛的是來自台灣的投資。
根據日本不動產市調業者統計,2014年東京都中古住宅平均價格出現3年來首次漲幅,東京都心大樓空置率也達6年來最低,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指標則是,2014年東京都內「有效求人倍率」達1.68倍,意指平均1個求職人口擁有1.68個工作機會,創25年來新高,景氣復甦顯著。
不少客群多來自台灣科技、傳產業者,也有部分香港、中國大陸的客戶要求購買日本不動產,如大阪道頓堀商辦「中座食倒大樓」,東京車站「太平洋世紀廣場丸之內」和以結婚會場聞名的東京「目黑雅敘園」飯店,相繼被台灣投資人、新加坡資金及中國大陸政府體系的基金收購。
今年東京都心五區仍是台灣客戶最青睞購屋區,老客戶回流再買比率占5成以上,主要成交以總價1至2億日圓的自住型產品居多。

(出自「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