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置產挑永久產權 少碰保證報酬

台灣房屋全球財富中心表示,國內房地產在政府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奢侈稅及豪宅稅等重稅空襲下,資金奔流海外,然在國內有望房地合一輕稅下,台灣房屋全球財富中心首席分析師邱太煊分析,在海外不動產日漸受國人青睞時,從「持有產權型態」、「不動產稅制」及「投資報酬」角度思考。
「永久產權勝過租賃權」,飄洋過海買不動產投資,當然要挑永久產權的較安全,租借使用權隨使用年限縮短,價值也遞減,年限一到權利消滅。「保證報酬少碰為妙」,千萬別被高租金投報矇昏頭,通常投報率愈高的產品,愈沒有增值潛力,且地段通常比較偏;另外,通常保證3~5年有7%~8%年投報率的產品,也要非常小心,可能地段偏遠不好賣,建商只好利用高投報包裝,才能吸引海外買家掏錢,一旦保證年限一過,不是租不掉,就是租金不高,甚至要賣都有困難。
此外,一般要特別注意的是持有稅、資本利得稅及租賃所得稅等三大項:以持有稅而言,日本東京約台幣1,000萬的房子為例,每年繳的固定資產稅、都市計畫稅約2.5萬台幣,大概是房價的千分之2~3;馬來西亞吉隆坡市中心台幣1,600萬房子為例,每年持有稅約房屋總價千分之1.3~1.5;澳洲維多利亞州台幣1,000萬左右的房子,每年要繳澳幣1,000元市政費、汙水費500元、保險費400元(折台幣4.8萬),持有稅約房屋總價千分之5上下。美國加州舊金山灣區聖荷西50萬美金(1575萬)的房子,每年要繳千分之12%的房產稅,6,000美金(約新台幣18.9萬),德州新開發區域房產稅最高有到千分之28%。
投資客最在意的資本利得稅,以日本而言,五年內處分不動產,資本利得稅為利得之30%,五年以上降為15%,若賠錢無須繳納。馬來西亞五年內出售不動產,資本利得稅為30%,五年以上降為5%。澳洲不動產的資本利得稅,須併入個人所得稅計算,稅率級距為32.5%~42%,但物管費、仲介費、廣告費等可列成本扣除,實質利得稅約25%上下。中國大陸資本利得稅為利得的20%,自用五年以上且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免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