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中古屋谷底反彈

台灣置產客近年持續搶攻海外不動產,尤以日本最受國人青睞,根據統計,去年東京都不動產有2成賣給海外投資人,尤以台灣民眾最多,也或許因為台灣資金加持下,去年東京都中古住宅出現3年來首次漲幅,東京都心大樓空置率為6年來最低,景氣復甦顯著。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東京都中古住宅出現3年來首次漲幅,東京都心大樓空置率為6年來最低,景氣復甦顯著。目前都心5區仍是台灣投資最青睞的精華區,回流再買的比率逾5成,以總價1∼2億日圓的自住型產品居多,決定較慢就被買走。
近期較看好的區域則屬居交通樞紐的品川,除近羽田機場,包括首都高速公路中央環狀品川線的通車、品川車站將成為磁浮新幹線終點站,種種利多加速該區成長,其輻射延伸都更區,如芝浦、田町等地的新建設逐一開展,後市看好。
去年主力多為新成屋,今年4月則要推中古屋部分,讓老屋拉皮翻新,將附設內管線、外部配備等新裝潢。
最近海外不動產投資熱潮又興起,主要是以柬埔寨金邊市為主,開發中國家房地產投資主要是賺取價差,已開發國家則是以賺取投資報酬率為主,各有其優缺點,海外投資都要謹慎小心,尤其是開發中國家,法令罰則都要自己先搞清楚,才能降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