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愛買在蛋黃區?到了日本不見得適用…

國內房市不振加上政府打房、日圓大貶,不少投資民眾赴日置產,台灣人甚至成了去年東京房市的主要外籍買家;但外資的進入也導致地價的上漲,特別是海外投資客最愛的東京、大阪、名古屋等都會地區。雖然民眾赴海外置產喜歡買在人來人往的都會區,但資深的旅日投資專家卻表示,市郊反而才是當地民眾最愛的居住環境。 專家表示,日本人認為較適合的居住環境反而是市郊。(翻攝自東京不動產投資情報站)
因為低利環境、日圓貶值等因素,外資大舉進入日本的不動產市場。日本「朝日新聞」的報導,2014年東京的不動產交易對向有20%都是外籍人士,其中又以台灣人佔大宗。而外資置產又都集中於都市,也導致都會區的地價隨之上漲,根據最新的統計數據,東京、大阪和名古屋都出現明顯的漲幅。但如果是住宅產品,買在都會區未必是最好的選擇。因為日本人很注重上、下班的時空切換,日本民眾大多不願意住在新宿或涉谷車站附近的商業區,安靜的市郊反而是當地人眼中最好的居住環境,生活機能也不用太豐沛,只求能滿足基本需要就好。